不點交轉點交!左營20年中古大樓突變搶手貨!77人擠法院搶!

▲▼ 點交,高雄,法院,法拍,康庭新世紀 。(圖/記者林裕豐攝)
▲「康庭新世紀」電梯大樓11樓戶法拍吸引多人搶標。(圖/業者提供)

高雄左營區「康庭新世紀」電梯大樓11樓戶因為屋主欠款流入法拍市場,第1、2拍均為不點交沒人出手,第3拍轉為點交案件,吸引77封標單搶拍,最後以459萬元脫標,比1拍底價還要高出許多,專家分析,不點交的物件使銀行無法代墊, 資金壓力大,轉為點交就沒有這個問題加上房市回溫,才會有這麼多人搶進。

根據法院拍賣公告高雄左營區「康庭新世紀」屋齡20 年,平均單價約15.92萬元,11樓戶面積25.67坪遭法拍,拍後不點交,今年4月1拍底價440萬元,單價17.14萬元流標,5月2拍底價降為325萬元,單價13.71萬元,比市價低但還是流標。

不過到了第3拍,原本物件轉為點交,加上底價281.6萬元,單價11萬元,馬上吸引多人投標,法院收到的標單多達77封,最後陳姓自然人以459萬元得標,單價17.8萬元,貼近市場行情。


康庭新世紀

▲「康庭新世紀」屋齡20 年。(圖/翻攝google map)

104法拍網總經理林迪重表示,本物件第1拍拍賣低價略低於市場行情,但不點交的性質使得銀行無法代墊,而法拍屋拍定後七天內需備足除去保證金之全部價金繳交法院,故第三次拍賣轉為點交,且超低價每坪僅11萬元,吸引投資客及自住客77人搶標,最終衝高至459萬元得標,甚至高於第1拍底價。

寬頻房訊發言人徐華辰指出,「康庭新世紀」目前的市場行情約在17~18萬元,而這間拍賣標的原本因有人占用導致投資民眾擔心後續會有占用人搬遷的問題,故乏人問津。

3拍變更為點交後,這部分疑慮已排除,再加上3拍單價與市價差距頗大,因此才會造成77人搶標的狀況發生,而得標人可能是自用性質加上看到多人競標,故最後才會出現得標價貼近行情價的狀況發生。

徐華辰解釋:「不點交變更為點交,應是債權銀行認為第三人占用緣故影響到投資人意願,所以向法院申請占用排除。」